玢稚

很高兴遇见你呀~

第七十章(三公主)

三公主看着少商的眼睛,认真的说,"因为...我很爱子晟,而他爱你。"看着少商徒然瞪大的眼睛,三公主自嘲的笑笑,接着说,"你应该听过的,我小的时候母妃随父皇出征,将我交给小舅母带..."

说着,三公主慢慢陷入回忆,"在小舅母家的日子是我最快乐的时光,无忧无虑,万事都有三个舅母可以撑腰。可是后来,父皇和母妃回来,一切都不一样了。母妃总是说我市侩,从舅母那里学得一身的商贾习气;总是嫌我不如二姊知书达理,沉稳懂事。曾经,我也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就是那般不堪。"

停了会,三公主又接着说,"我也想迎合母妃,做出改变的,但是那样真的好难,我尽力了但是也没做好。所以那时候的我总是很难过,却无人能听我诉说,直到子晟入宫。"三公主像是想到什么,嘴角绽开了一个夺目的笑,"人人都说他不近人情,可我却觉得他是最热心肠的人。因为他虽然不会安慰人,但每次在我诉苦时都会静静的听我说,最后再递给我一个手帕擦眼泪。当时的我,需要的其实也就是一个手帕而已,可就连那一个手帕,也只有子晟愿意给我了。毕竟,连我同胞的兄姊都是瞧我不上的。"

"后来我就放弃了,文子婳只能是文子婳,我做不成二姊,也变不了母妃。我不想再迎合她们了。与其迎合她们,我更想做自己,这件事我也一直没有后悔过。只是这么多年,我唯一遗憾的就是来不及告诉子晟,我很喜欢他。小时候词不达意,只会说一些子晟弟弟是这世上最好的人;长大之后却明白了我身上背负的宣越两家联姻的责任,所以也只能慢慢学会了言不由衷。"

一行清泪划过三公主的脸颊,"我一直把这份爱藏在心底,一直努力淡忘。直到遇见你。我看见他对你事事上心的样子,终于认命——有些人,真的就是一眼万年,从此再也忘不掉。"

说到这,三公主看着少商笑了,"不过我从来没想过跟你争抢,因为我想让他永远这样开心。对你好,也是因为你开心,他便开心。对我来说,这样就很好了。"

少商轻轻擦掉三公主的泪水,"阿姊,那你的幸福呢?"

"我啊,慢慢来吧。现在与驸马相敬如宾,日后或许也有子女承欢膝下。日子总归是能过下去的,慢也好,步子小也好,是在往前走就好。"

少商从三公主的房间出来之后,靠着墙看了很久的月亮。她从来没想过,爱屋及乌能被一个人做到如此,让人震撼,也让人心疼。她也会爱屋及乌,就像她爱阿狰,所以愿意包容与阿狰有关的所有人。但是在触及到底线的时候,她不会因为阿狰而收下留情。

翌日,皇后寿宴

因陛下崇尚节俭,所以寿宴规模并不大,除了酒菜丰盛,歌舞助兴,只比平素的皇宫家筵多了十几位亲贵大臣及其家眷——还是老一班子:霍侯,大中小越侯,宣侯,崔侯等一干人。

今日越妃显得格外贤惠低调,从头到尾的低眉顺眼,活像刚进门的小媳妇,羞答答的连头都不敢抬。帝后似乎对这种扮相很熟悉,既无奈又好笑。若说皇后是光华四射的深海明珠,雍容华贵,冷艳端庄,越妃就是白露为霜的河畔佳人,美的沁人心脾,辗转反侧。

只是少商无意间注意到,越妃趋身过去向帝后敬酒时,皇帝在食案下偷着拉她裙角,然后被越妃重重一掌拍开。

少商暗自叹气。她并不责怪皇帝,在九五至尊这个位置上,哪怕皇帝每年换个十几岁如花似玉的小姑娘来宠爱都没人会说什么,可皇帝只守着两个四张奔五的妻妾度日,过的比寻常公侯富贾都清心寡欲,恰是因为他本是重情之人。

家国之巅的位置,宫闱深处的人们,各有各的无奈,最需要的就是妥协与善意,没人有资格较真。

一通祝酒,一通庆贺,外加一通商业吹捧,其后就是各献寿礼了。众大臣和皇子公主们各花心思,或珍贵,或新奇,或美不胜收,或闻所未闻——

太子夫妇叫人抬上来一尊尺余高的玉麒麟,通体润白,晶莹剔透。二皇子当时脸都绿了,因为他的贺礼也是一尊差不多大小的麒麟像,不过是纯金的。兄弟俩加起来,恰是雅俗共赏,蛮好,蛮好。

太子妃见状,浅浅的讥讽一笑。

二皇子妃产后不久,脸上浮肿未退,此时她正用无奈的表情表示这坨金子绝不是她的审美。

大公主夫妇的贺礼也十分贵重,不过看来不像是送给皇后的。

一尊白玉镂纹高脚酒杯——可惜皇后日常不饮酒;一件薄如蝉翼的单素纱衣——可惜皇后畏寒不畏暑,大夏天都能穿牢整套曲裾深衣,倒是皇帝怕热的很。

越妃正低着头扮老实,看不见表情;皇帝没注意此中细节,于是满脸笑容的夸奖长女和女婿费心;皇后淡淡笑了下,只有少商能看出其中不乏自嘲之意。

轮到少商和霍无伤时,皇后惊讶了一下,"怎么,子晟和少商还有礼物要送吗?"

文帝一听,侧身问皇后到,"皇后何出此言啊?难不成子晟和少商已经提前送过了?"

皇后点点头,"妾这身服饰便是昨日少商送来的贺礼,说是她和子晟亲手做的。"这话一出,文帝瞬间吃醋了,只是看在皇后的面子上没有当场发动阴阳怪气之功。


吱吱的碎碎念

加粗的字是很久之前看过的小红书上推的文案,侵权可删。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104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玢稚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