玢稚

很高兴遇见你呀~

第七十六章(袁夫人)

霍无伤吩咐随从前去扣门并通报梁无忌,然后回头给少商系风兜上的带结。梁无忌收到消息,特地迎将出来。幸而袁善见还没走远,便又折了回来,且吩咐贴身随从去请人。

少商看见袁慎,笑着招呼道:“袁公子,你不是要去请人吗,是要请谁啊?怎么又回来了?”

袁慎板着脸,也没正面回答问题:“家母姓梁。”

少商已经习惯袁善见不会好好说话的习性了,不经头脑的回道:“原来令堂姓梁?那更巧了,梁州牧也姓梁。”

寒冷的风卷着枯叶从袁慎身旁飘过。霍无伤笑容可掬,向梁袁二人作了一个十分端正愉快的揖——哪怕在皇帝面前,他都没行礼行的这么快乐过。

梁无忌一边还礼,一边叹道:“善见的母亲是在下的堂姊,也就是梁尚的嫡亲长姊。”

堂弟兼梁氏未来接班人挂了,梁无忌也没什么心思应酬,径直走在前头为霍无伤二人引路,周围簇拥着侍卫与奴婢,袁慎陪在一旁,少商边走边看——

作为百年世族,无论面积,布局,还是气派,梁府都与万宅差不多,不过呈现给世人的气质迥异。梁府犹如一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睿智美人,一山一石,一草一木都显得气韵含蓄,回味悠长。很像梁州牧本人,虽已不复青春气盛,风华正茂,但数十年的磨砺,更显得渊渟岳峙,不怒自威。

虽然万老伯对少商很好,但她也得承认老万同志的审美实在是太过土鳖乍富。明明宅邸到手时还很有底蕴的,结果万松柏住进去数月后——亭台楼阁不管三七二十一统统刷上崭新的桐漆,雕梁画栋不论哪里掉色了一概补上亮灿灿的金粉。

其实,有时陈旧也是一种美,耐心磨拭出来的漆器光泽远比简单粗暴的刷新漆更有韵味,有一种岁月沉淀的回甘。话说万老伯究竟在童年发生了什么,明明他也是世家子弟来的,反倒是贫寒出身的亲妈万老夫人比他更有品位。

少商环顾四周,对着霍无伤赞叹道:“好地方,不见半分奢靡,却犹如置身锦绣膏粱之地。”少商又凑到霍无伤近旁,小声说到,"我在家里也有一个这种装潢的府邸,到时候带你去看!我觉得你肯定会喜欢的!不过不喜欢也没是,虽然在上京只有五座公主府,但是我其他叔伯的府邸都随我住的!你喜欢哪里我们就住哪里!"

霍无伤微笑:“你在哪我就喜欢哪..”

左前方的袁慎忽轻哼一声。

少商看了他一眼,小小声的问:“袁公子为什么不高兴啊。”

霍无伤微笑:“人家亲舅父过世了,你还要他喜笑颜开么。”

少商觉得很有道理,又怕说的太多触及袁善见的伤心事,所以后半段路更是刻意与袁善见保持了距离。

梁尚殒命之地是他自己的书庐,一座临湖而建的砖木小屋,底座为长方形,长边通南北,一面靠湖,一面开有门窗。门前种了几株高大的竹子,也不知竹龄几何,竟然入冬不枯,依旧深绿浓翠,挺拔笔直。隔着这几棵竹子,对面就是梁氏家塾,一栋宽阔舒朗的两层木楼。

说话间,众人来到了书庐。自从事发后,袁善见就派了人看管此处,等闲不许进出。踏进里间,一股阴寒难闻的气味扑来,很有几分阴间地府的味道。

书庐十分开阔,一个角落被隔成净房,另一头隔出一间可供休憩的卧房,里面还放有铺盖被褥,其余便是一些简单的家什,地上还一口空的大木箱子。比较醒目的是两座高至屋顶的书架——说是书架,其实上面放的多是金木原石,雕刻好的成品,或半成品。其中一座书架已倒在地上,上面的东西都摔砸的乱七八糟。

梁尚三弟梁遐详细说明了下案发当天的经过,这是少商觉得不能全信——若是全信,那曲泠君就是板上钉钉的杀夫之人了。至于梁遐说曲泠君已经承认之类的话,少商权当他是放屁。

霍无伤查看了一番,转身对着少商轻声说,"此处血腥味太重,你先去查问梁夫人吧。我也有话,要同梁州牧讲。"

少商看懂了霍无伤眼神里的意思,点头示意之后转身走出了书庐。待少商赶到后院之时,梁媪正想趁着梁无忌不在私自处死曲泠君。少商快步上前救下曲泠君主仆,"住手!梁夫人,此案尚未审清,你怎可滥用私刑?!"

梁媪一见出声阻拦的是个不认识的小女娘,指着少商的鼻子骂道:"你是何人?有何资格管梁家的事?!"

少商感叹,自从来了汉国,她都不知道被人指着鼻子骂了多少回了。不过少商心里吐槽,嘴上却是义正言辞的说,"我乃霍无伤未婚新妇,今特与他一同前来查案。"

"我们梁家乃是百年世家,圣上见了都要给三分薄面!曲泠君杀我儿子,证据确凿!"说着,梁媪好似突然明白了什么,更是张牙舞爪的叫骂道,"怕是皇后想包庇太子,特命你们来阻止我,好为曲泠君脱罪吧!她的儿子是儿子,我的儿子就不是儿子吗?!没有天理啊!你要阻拦我处置这个毒妇,我就去告御状、滚铁钉!我要让天下的人知道,陛下和皇后是如何的包庇太子、欺辱我们百年世家的!"

少商看着梁媪越来越近的手,终是没忍住一脚把面前的老媪踹开,"你要去就去好了!我实话告诉你,天下人还真没功夫给你评这个理!你家这点子事,对于天下人来说还不如一顿饭、一两米面来的要紧!你要是想让梁家自此几十年成为百姓口口相传的席间趣事,那你最好现在就去,我看谁敢拦你!"

就在梁媪想要从地上爬起来撕打少商的时候,忽然传来一声轻喝,"说的好。"少商回身,看见袁善见陪着一位身着白色素服、头上仅仅带着一支素钗的妇人前来。

那妇人看都不看梁媪一眼,接着说,"谁要评理,便来找我评理。如若是官事,就交由廷尉府,由善见负责;如若是家事,既梁大人不在,就由我这梁家嫡女来定夺吧。"

这梁媪肯定是不依的,站起身来就是一顿嘲讽,"你个出嫁女,凭什么指手画脚的?!"

可惜袁夫人可不像少商那般好脾气,根本不带理睬这老媪的,"就凭我是梁家嫡女的时,你不过是我阿父身边的一个填房丫鬟。来人,,将老夫人请入庭内。既然说是家事,那就叫上家中族老按家族的规矩审上一审。"

"你..你..."梁媪还没想好如何反驳,就被袁夫人的婢女拉走了。袁夫人转身准备去正堂的时候,刚好看见自家儿子看着刚刚那个踹了梁媪一脚的小女娘笑得...无法形容,忽然间意识到了什么,悄悄打量了一番少商,在没引起二人注意之时离去了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57 )

© 玢稚 | Powered by LOFTER